诗三百曰思吴邪

诗三百曰思吴邪,问就是吴邪毒唯。

那就来说说为什么喜欢江晚吟。

疑是故人来:


*不打虚假幌子说什么客观公正,今天就是要来狂吹江澄。

*魏婴脸皮那么厚的粉丝滤镜,不打算摘,不打算打理性的招牌。

*希望大家来一起吸江晚吟。



第一是傲。

我这人一向喜欢一身傲骨、桀骜不驯的角色。

江澄打小不服输,事事要和人争高下,却并非心比天高命比纸薄。他较真,又为争一口气不懈地努力,要做个优秀的云梦江氏继承人。他原本是个小少爷,只要等着以后做家主就好,偏偏横祸骤降叫他父母双亡,只得十七岁独力扛起复兴重建大梁。他苦是其二,傲才是其一。

他通身不买账的铮铮傲骨,踏碎凌霄,嶙峋刻在每一滴流淌的血液里,清醒而残忍,支撑着他在众叛亲离中,不走那条“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”的自裁路,而是凭着一股超绝的勇气,踩着残垣断壁继续活下去。

他的人生经历确实称得上一个“惨”字,但决不需要任何人来为他掬一捧同情之泪,或扼腕发出一声长叹。

可以心疼,但不必怜悯。


浩渺人世间,充斥着匆匆忙忙千千万万逆旅凡尘客。

而我坚信,他江晚吟便是那其中最骄最傲,第一流绝色。


第二是坚毅。

我想知道他屠戮玄武洞后度过了怎样的七天,如何咬牙切齿地一边咒骂魏婴的多事,又一边为之不眠不休奔波劳碌;

我想知道他如何腰佩两柄长剑,三个月招兵买马,在射日之征无数旌旗大纛中,硬生生扬起属于云梦江氏的那一面;

我想知道他如何怀揣着陈情度过那十三年,同时牵着小小的金凌。虽然清河聂氏势微,但兰陵金氏与姑苏蓝氏两位家主相交甚笃,他又如何支持着四大仙门中唯一曾遭灭门之祸的云梦站稳脚跟?他要做宗主,不负父母教养、阿姐关切、魏婴回护;他又要做云梦双杰其中一杰,拢一柄陈情在袖,哪怕被人暗地里叫做“疯狗”。


他是苦难中磨砺出最尖利锋芒的宝剑,绝不轻易为艰难险阻所摧折;

他是淋漓鲜血浸透的白骨之中绽放出的寒梅,凛然傲立风雪寒霜夜,宁可枝头抱香死,即使只是一星半点都不将就不妥协。


他坚毅,并且强大。这一点我要实打实地佩服他。

他绝不是某些文里写的那样,除了“妈的死给”“宇宙直男”外再无特色;

而江晚吟这个人和他的人格魅力,我也坚决反对仅仅以“是否单身”来衡量。

我不知道有些人是否在三次元单身惯了,到了魔道圈站个甜甜的官配就仿佛农奴翻身,转过头来就往江晚吟这个单身的身上踩,不把“江澄与狗对愁眠”刷上一千遍不罢休,自以为是幽默。

但我所看见,只有一副嬉笑尖刻的嘴脸,还有不愿睁开的装睡的眼。


第三是真实。

翻了翻作者后记,发现她给忘羡盖了个戳,说是“非常理想的人格”。

这个人格究竟理想不理想——或者她塑造出来后,从读者视角来看到底称不称得上理想,我们暂且不谈。但必须说,至少我们读者并不生活在那种理想化社会。

魏婴是彻彻底底放荡不羁的豪侠,蓝湛则是家规底下养出的严肃正经、不苟言笑的冰山。作为人物设定无可厚非,但未免缺乏些真实感。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有一个兄弟收拾烂摊子,或者一个兄长帮着担起了责任的重担。多数时候我们无法潇洒仗剑走天涯,因为父母亲朋、心中责任难以放下。

而江澄,作者给他的关键词是“负能量”。他负能不假,狠戾决绝冷厉阴沉,样样不假,样样我都照单全收。

因为他真实。

他不是所谓“理想化人格”,而显得更像个凡人。七情六欲,三毒八苦,一应俱全。千帆过尽,百毒不侵。

他会因为胜负成败斤斤计较,会为了赢这一个字拼命奋进。会因为父母不睦而苦恼,频频遭父亲冷遇,却不减孺慕与尊重之情。

他不是胸中没有大义,只是优先放着五位至亲和莲花坞,愿求得明哲保身,进退自如。想要的不多,护住自己在乎的人就好,可惜命运多舛,就连这一点也难以得到。

他做少主,不如魏婴随心所欲,却又事事被人比下去,还要帮魏婴收拾这样那样烂摊子;


即便如此,他依然把魏婴当作兄弟,肝胆相照,见魏婴将被温家发现,即刻舍身冲了上去;


而后决裂撕破脸皮,却还是偷偷带着穿嫁衣的姐姐给魏婴见一面,让魏婴来给自己的外甥取字;


乱葬岗兵戎相见,却也没有使什么带条狗去的伎俩,而是光明正大欲打败魏婴,且把这个秘密保守到底。



他在现实与灵魂的夹缝中挣扎着生存,茫茫天地之间,孤身一人,背影桀骜如三毒利剑。

多年来矜傲,沧海桑田家人巨变,煎熬得他一身是刺,近乎癫狂扭曲,开口便句句嘲讽句句伤人,是淬了毒的心头灼灼烧出的逼人烈火,凛凛如刀锋。始终不改的,却是当初接下魏婴抛来那枚金黄枇杷,露出一点笑容时,最柔软最干净的少年之心。

你看看他,观音庙时舍身截琴弦,听着金光瑶斥魏婴,都要梗着脖子起来吼一句“你他妈的才短命”。

真真是放不下,斩不断的贪嗔痴,澄不了的心,正如那一道戒鞭痕横亘在胸前。

一记就是十三年。




魔道人物众多,众人各有所好。

我独独最喜欢一个江晚吟。

好了,还有许多想讲的,不再赘述了。江澄很好,该知道的人自然都知道。江澄自有他的风骨,不需要和任何人比什么输赢。

还是借《今夜离港》那句话:

我信他事事无敌,百无禁忌,绝不肯轻易死去。

评论

热度(15863)

  1. 共6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